English

企业要重视人心经营

2000-12-19 来源:光明日报 肥力高国际集团公司董事长 陈天生 我有话说

企业诸要素中,人是第一要素。而人是由心支配的。因此,如何作好人的思想政治工作,用搞企业的说法是搞好人心经营,就成为企业家的第一任务。

重视人心

《封神演义》中有这样一个故事。商纣王挖了比干的心以后,比干并没有死。他骑着马出了城,看到一个卖空心菜的人,便问:“菜没有心还能活吗?”那人回答说:“当然能。”他又问:“人没有了心呢?”那人说:“人没有心怎么能活呢!”比干一听,从马上摔下来死掉了。

这告诉我们,人没有心就会死。这里所说的“心”,指的是心脏,是生理器官。我们要讲的“人心”,指的是人的思想意识,思维活动。它是人的行为的司令部、指挥官。

古人说:“得人心者得天下”。“攻心为上,攻城为下”。古今中外的政治家、军事家,无不把得人心作为制胜之道。蔡锷编选的《曾胡治兵语录》,总共十二章,前十章讲的都是思想和政治,把思想和政治当作建军的根本。曾国藩和胡林翼作为封建统治者的帮凶,如此重视人心工作,值得深思。毛泽东同志说:“欲动天下者,先动天下之心。”共产党为什么能够胜利,就在于他们得人心。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,就有组织部、宣传部,后又加了统战部。这三个部,主要目的是作人心工作,只不过组织部侧重于干部的考察与选用。共产党及其军队,始终都是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首位。可以说,共产党的胜利,就是人心经营的胜利。现代的企业家们,也纷纷摒弃了早期管理者们僵死的严酷的繁琐的管理方式,提出了“以人为本”的经营理念,促进了现代经济的快速发展。如世界500强企业,几乎都是采取了员工参与、人际沟通、激励措施、民主决策、福利政策等人本管理模式,有效地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,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,使企业的综合效益成倍增长。

激发人心

经营人心,首先要了解人的需求,人的动机。美国著名行为科学家亚伯拉罕·马斯洛,1943年在其巨著《人类动机理论》中,阐述了人类五级需要层次理论,即生理需要、安全需要、归属需要、自尊需要、自我实现需要。人只有得到自身满足的同时才会精力充沛地为企业创造价值,促进企业的发展。要想管好人,首先必须了解人这个个体本身的需要,进而努力满足他的需要,以个人需求为基础激发鼓励,达到更高的劳动生产率。

调动欲望,激发人心,是成就伟业的第一要素。刘邦见到了秦始皇出巡的威风,产生了“大丈夫当如斯”的皇帝欲,他果然倒秦以代。毛泽东同志也是不满黑暗的统治,产生了“问苍茫大地,谁主沉浮”的想法,树立了“数风流人物,还看今朝”的雄心壮志,成就了千秋伟业!跟着他一起闹革命的农民、工人,后来也都成了元帅、将军,为新中国的诞生建立了彪炳青史的功勋。从本质上说,任何时代,任何社会,没有一个人是满足于现状的,都是愿意拼死一搏的,哪怕是一个普通人,潜意识中也有着伟大的理想,都希望改善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环境。高明的管理者,就应当善于利用人的追求欲,向其展示美妙的远景,鼓励其树立远大的目标,激发人们的雄心和信心。英国某教堂墙上有这样一块碑文,上面写道:“干活如果没有远景就会枯燥乏味;有远景而没有实干只是一个空想;有远景再加实干就成了世界的希望。”

只有树立远大的目标,并为之不懈努力,同时还能不断取得新的成就,使每个人都切身感到正在一点点地接近成功的目标,人们才会不断增强信心,最大限度地发挥潜在的聪明才智,才会使千百万颗鲜活的心随着我们的事业胜利前进的节拍一起跳动。

利导人心

我们讲调动人的积极性,当然要强调道德、理想,但仅仅是空泛的理论和激昂的口号是远远不够的,必须给人人以实实在在的利益,才能真正稳定人心,凝聚人心。

司马迁在《史记》中,用大量的史实说明经济和政治、利益和道德的关系后总结说:“仓廪实而知礼节,衣食足而知荣辱”。礼生于有而废于无。故君子富,好行其德;小人富,以适其力。渊深而鱼生之,山深而兽往之,人富而仁义附焉。富者得势交往彰,失势则客无所之,以而不乐。夷狄益甚。谚曰:“千金之子,不死于市”。此非空言也。故曰:“天下熙熙,皆为利来;天下攘攘,皆为利往”。千乘之王,万家之侯,百室之君,尚犹患贫,而况匹夫编户之民乎!太史公的这段话,用现代经济学的语言表述,就是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。在谈到财富的重要性时,他举例说,秦始皇这样的天下至尊,对有钱人也是很看重的。当时,四川有个名叫“清”的寡妇,拥有大量的丹砂矿,是个大富婆。秦始皇特意邀请她到咸阳(秦的首都),待以上宾之礼,还特别为她建筑了一座“女怀清台”。他还举例说,孔子周游列国传播学说受到奚落,可怜兮兮回家时,他的学生子贡为之不平。于是,他驾着高头大马,拉着金银绸缎,无论走到哪里,诸侯们一个个像见了大爷,而子贡到处宣传的仍然是他老师的学说。几年来,孔子终于名扬天下。司马迁最后感叹说,这是钱财的结果啊!

古代圣贤是如此,无产阶级革命导师也同样重视利益关系。如果没有恩格斯经商谋利从经济上支持马克思,马克思就不可能完成无产阶级“圣经”的写作。而马克思毕生研究的目的,无非是为了论证财富公有的合理性,并为工人阶级实现目的指明方向。列宁针对旧俄国的饥饿状况,是以“粮食面包”这样简洁直白的口号相号召的。中国共产党人也是靠“打土豪、分田地、搞土改”,从而发动农民起来革命并取得胜利的。我们现在的改革开放政策,说到底,也无非是为了调节各种利益关系。《东方红》这首歌的歌词里,就有“为人民谋幸福”,什么是幸福?幸福的物质基础就是利益。

所以,古往今来,善用人者,成就大事者,都懂得在无害于大局的情况下满足人们的各种利益要求,从而获得人心,获得人才。古代谋略家黄石公说:“贪者丰之,欲者使之,畏者隐之,谋者近之”。意思是说,如贪利的可以给他丰厚的收入,想立功的可以让他去冲锋陷阵,有隐私的要替他隐瞒,有谋略的要对他亲近信任。曾国藩则说得更加直截了当:武人给钱,文人给名。以众人之私,成一人之公。

我们是搞企业的,就要以经济效益为中心,以满足每个职员的经济利益为管理的宗旨,以经济利益引导人心,维系人心。我在前面讲到,要有美好远景,远大目标,其实,是讲长远利益,更大的利益,全局的利益。这种利益必须是可行的,有希望的,与眼前的利益密切联系的。如果虚无飘缈,人家就认为你是疯子,骗子,谁也不愿跟你跑。所以,我们在工作中注意处理好利益关系,要舍得让利以收揽人心。既不要书生意气,搞“君子喻于义,小人喻于利”那一套,忽视利益的重要性,以为靠激情,靠理想,就可以人心归顺,一呼百应。这是天真幼稚。也不要把利益都归于自己,或仅仅只靠利益去指使一切。人的要求是复杂的。这里要掌握好度。不然,则宽严皆误。

净化人心

每个人的“心”因先天条件,生活环境,教育程度,自身领悟的不同,表现出千差万别,而且,心又时刻在变。所以,心是最复杂的,是宇宙万物中最为神秘、奇妙的东西。心善可以干好事,心齐可以干大事,反之,则祸害无穷。因为意业是造业的主宰。要消除人世间的恶行,首先要净化人心。

但是,人心是受社会环境影响的,是变幻不定的。好的环境,可以使人从善,坏的环境可以使人行恶。墨子说:“染于苍则苍,染于黄则黄”。荀子也说:“蓬生麻中,不扶自直,白沙在泥,与之俱黑”。正因为人有可塑性,所以要净化人心,既需要“自治”,也需要“外治”,需要“律戒”,需要“教化”,也就是要重视教育的功效。佛家也好,儒家也罢,强调传经布道,强调对人的教育,而且,都有很多戒律,很多规矩。孙悟空本事再大,也怕唐僧的“紧箍咒”,也逃不过如来佛的手掌心。神仙的神通再广,也不能触犯玉皇大帝的天条。“自治”是希望你自觉净化,“外治”是强迫你“净化”。目的都是一样,只是方式有区别而已。

这对我们从事企业管理有重要启示。一是我们要自觉树立为社会服务,为消费者服务的观念,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,有高度的法规意识和道德意识,真正能“自治其心”。二是要有严格的管理制度和监督制度。你要违反这些规定,你要“大闹天宫”,我们就要念“紧箍咒”,我们就要把你压在“五指山”下。前者是为了使我们不想作坏事,后者是为了使我们不能作坏事,不敢作坏事。

从人心经营的角度讲,我们不仅要自己做到“以心治心”,“独善其身”,当好表率,而且要有帮助和教育同仁的责任感,规劝和感化他们去掉私心杂念,洗净心灵上的污垢,老老实实做人,认认真真做事。我们更要把思想教育,道德教育,法律教育放在重要位置,及时发现和纠正不正确的思想和言行,提高员工的素质和战斗力。

“人才自古要养成,放使于霄战风雨”。树要栽养,人要培养,曾国藩提出了“勤教”与“严绳”并行的方针。教而不管,不如不教;管而不教,虽管无效。日本著名企业家松下幸之助就强调“制造产品之前抚育人”。他对“松下人”的训练是两个方面,一是基本技术训练,二是“松下精神”训练。所谓精神训练。其主要内涵,就是要净化人心,增强信心和毅力。

我们要净化人心,作好人的思想工作,必须了解真实情况和属下的真实思想,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,有针对性地有重点地逐一解决,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,更不能被假相所迷惑,人云亦云,听风是雨。英国有个医生,要求他的学生尝一下糖尿病人的尿。他自己先示范,用指头蘸了尿,送到嘴里舔了一下。学生们没有办法,只好照着试了一遍,说:“有点甜”。医生笑了,说:“你们没有看见,我蘸尿用的是中指,舔的却是食指。”以此告诫学生观察事物时要仔细。这个故事告诉我们:观察、考虑问题时不要忽视每一个细节,否则,差之毫厘,失之千里。

诚换人心

诚与信是连在一起的,做人要诚实无欺,这是人立身之本,治心之本,得人心之本,是人赖以生存的灵魂。孟子说:“人天生存诚”。苏轼说:“天不容伪”。曾国藩说:“君子之道,莫大乎以忠诚为天下倡”。“以诚感人者,人亦诚而应”。“百心不可以得一人,一心可得百人”。这些古训告诉我们,只有坦诚待人,才能得人心,才能赢得他人的支持与合作。反之,则只能招来反感和敌视,置自己于被动。

这里,有两个一中一外、一死一生的故事,很值得深思。

《郁离子》中记载了一个因失信而丧生的故事:有个商人过河时落水了,他大声呼救:“我是济阳最大的富翁,谁能救我,给一百两黄金”。一个渔人救起了他,他却只给了十两金子。不久这个商人再次沉船,当他呼救时,没人理睬,都说这是个不诚实、不讲信用的人,商人便淹死了。

还有一个故事。二战时,德军抓了一批俘虏,就地枪决。当俘虏一个个倒下时,突然一个10多岁的少年俘虏大喊:“长官,我有话要说。”长官示意停枪。少年说:“我的母亲离这不远,我答应过给她买一条项链,我现在想把项链给她。请允许我暂时离开,办完事,我一定回来。”长官被这个少年的孝心所感动,就放了他。所有德军都认为小孩不会再回来了,可是,正当德军准备离开时,少年满头大汗地回来了,对长官说“谢谢”,就站到了枪毙的位置。所有的德军都被震惊了,谁也不忍心再开枪。

这两个故事的含义是不言而喻的。

心与心之间,其实如同商品一样,也是等价交换的。自己诚心诚意,才能换取人家的诚心诚意,你有困难,有错误,只要你坦诚相告,人们就会谅解你,宽慰你,帮助你。古人云:“精诚所至,金石为开”。只有对人一片忠诚,别人才会推心置腹,甚至患难相扶,生死与共。罗斯福总统刚刚入主白宫时,二万五千名参加过一战的退伍军人组成请愿团,要求政府立即发还“退伍军人补助金”。罗斯福总统闻讯后,力排众议,拒绝了派兵镇压的建议,只派夫人埃利诺去退伍军人的临时营地。当总统夫人单独一人在齐脚踝深的泥水中向退伍军人走去时,他们被感动了,连忙把总统夫人扶了过去。埃利诺倾听他们的要求,询问他们的疾苦,还同他们一起唱歌。结果,退伍军人充分理解政府的困难,问题通过协商解决了。总统及夫人尚且可屈尊以诚,何况我们一介草民乎!

德服人心

要想人服你,除非你比人好。这是一个最朴素的道理。《论语》曰:“君子之德风,小人之德草。草上之风,必偃”。“其身正,不令而行,其身不正,虽令不从”。

子贡向孔子请教如何成为受人拥戴的君子。孔子说,说的话首先要能实践,然后就有人跟从他了。意思说,你要有信誉,要能躬行践履,要作好表率。

关于这一方面的论述,实在是太多了,总结古往今来得人心、聚人才的方式,不外乎有三种,一是以德服人,二是以诚动人,三是以信制人。只要牢牢掌握并实践了这三点,就会众望所归,人心所向。

一个企业的负责人,要有威信,要有号召力,要令人从内心敬佩你,靠什么?就靠你是否有优秀的品格,宽阔的胸怀,待人的诚意,决策的高明,非凡的能力,执着的精神,严谨的作风,总之,你要求别人做到的,自己先做到,还要比别人做得好。即使是私营企业,也一样要为员工作好表率。你能作好表率,员工自然会敬你,服你,跟你。社会上的人也会敬重你,热心支持你。

当然,金无足赤,人无完人。古话说,人非圣贤,孰能无过。其实,圣人也会犯错误。孔圣人也犯过错误,一上台就杀了少正卯,老婆做饭不合口味就离婚。总之,每个人都有缺点,都会犯错误。在显微镜下,任何一张光洁如玉的脸,都成了大麻脸。所以,古人有“马上看英雄,月下看美人”的朦胧美一说。拿破仑就说过:“仆人眼里无伟人”。任何伟大的人物与你相处近了,相处久了,你就会发现他有许多毛病。你会在心里说:“不过如此”,从而打破了他在你心目中的神秘感和好奇心,但是,我们不能以此而讳过。作为一位伟人,作为一位企业的领导人,大的方面不能变,必须在大节上作好表率。我们不要求人们十全十美,成为圣人,成为西施,但你的基本品格,你的经营管理能力,总得为人师表吧,总得高人一筹吧,这不苛刻吧。不然,你在那里偷鸡摸狗,你在那里虚伪狡诈,你在那里碌碌无为,你在那里颐指气使,人家为什么要信任你?为什么要跟随你?为什么要敬服你?以此推想,你那里之所以人心浮动,很可能是你自己德行不正。能力不够,经营不当,胸怀不广!总之,应当首先从你自身找原因。我就不相信,你如果自己品格高尚,胸襟宽广,忠诚待人,有学问,有魄力,有能力,有成就,人家不敬你,不服你,不跟你!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